有人常問我為什麼要來日本留學,怎麼才能到日本留學。

今天我就把我上研究所的過程解密給大家看。



02年10月,是我來日本的開始,之前雖然也來過日本旅行3次,但是

10月1日那一天踏上關西國際機場的感覺就是和旅行不一樣。



「關西外語專門學校 日本語課程」是我在日本的語言學校,也是現在日語

基礎的開始。當然之前在台灣讀大學時也有學過一點日文,不過因為課程的

關係,分別是在2年級和4年級時上的,由於台灣本身就不是說日語的環境,

又不是連著上的,所以程度是不高的。



分班考試後,果不其然,分配到的是基礎的班級,這個班級,大家都是有學

過一些日文,但是濁音、促音方面和單字量並不多。之後就是一年半的語言

學校的課程,語言學校的部分,我再另外描述,這裡就不多說。



在台灣要來日本前,就在網路上找到了幾間體育大學的研究所,其中,離大

阪最近的就是「大阪体育大學」,這個也是影響我先到大阪唸語言學校的因

素之一。當然大阪和台灣的環境有點像,學費和住宿也沒有東京這麼貴也是

很重要的。



在語言學校的前一年,我是沒有和「大体大」的教授聯絡的,因為當時正在

建立日語的基礎,日語也不是很好,所以就先打消這個念頭。



隔年,03年12月考完日語能力檢定後,寄了封EMAIL給我想跟的教授,

當時是大体大的「原田宗彥」教授,為什麼找原田老師,是因為在台灣時

上的是都市計劃,而原田老師當時是大阪申辦2008奧運的委員之一,

老師的一些理念,如透過運動賽會讓都市成長,也和我想研究的方向一致,

於是才找原田老師。



只不過當時回信的是原田老師的助教-中植弘滿,一位非常熱心的人,現在是

我的先輩。如果沒有遇到中植,現在的我會不會在這裡我也不知道。



和中植來來往往的EMAIL後,終於和老師通上了電話,老師希望我先把我想

研究的方向大網寫出來寄給他看,於是就這樣和老師連上了線。



04年初,正好大体大有畢業論文發表會,於是就和中植聯絡說我是不是可以

去參加,得到的回應是可以,就是這個機會和老師有了第一次的見面,論文

發表會那天,和老師及其他院生一起吃午餐,也和老師表明想先在他的研究室

當一年的研究生(日本特殊的制度),得到許可後,就著手考研究生的事,結果

大体大的學務處說,他們沒有收,他們只收博士班的研究生,當時真是晴天霹

靂,當時萬念俱灰的情況下,我還報考了「大阪社會体育專門學校」結果差點

因為年紀的關係被拒考,後來當然也是沒考上。



04年3月,語言學校畢業,不過簽証是到10月,所以還待在日本,大体大4月

開學,我又去找了原田老師,和他說明我不能考研究生的情況,以及今年準備

考大体大的院生,結果原田老師說:「明年我就不在大体大教了,所以今年不

收學生,但是我要去早稻田開課,並開設新的研究科,有沒有興趣一起來。」



聽到這個,又是一陣晴天霹靂,早稻田大學…不是以前大學王老師的母校嗎?

…真的可以嗎…考的上嗎… 考慮了一下,和老師說,OK,我決定試試看,

後來得到老師的許可,每週可以去旁聽他上的課,而且可以在研究室和

其他學生一起看書等。



原田老師說,早稻田不好考哦,不好唸哦,要努力加油。

英文能力要加強哦……



嗯……



(待續)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阪老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